老年人应该怎样去养生和日常保健

作者:点击数:10更新时间:2020-09-29

    老年人养生首先要认识逐渐衰老的自然规律,其次要注意饮食注意睡眠,生活要有规律,第三要有适量的运动,后要保护好牙齿卫生,保证每天的顺利通便。

  问题解答:老年人的养生,首先第一条,你要认识,老年人老,他是一个自然的新陈代谢的过程,人是有很多细胞组成的,每个细胞都有它自己的生命周期,它都要从新生的到后的死亡。像红血球,制造出来,经过两个星期死了,换新的了,都有新陈代谢。

  我们头发从黑头发、黄头发变成白头发了,这是个自然过程,你说我们用什么药把白头发变成黑头发是不可能的,它是一个细胞代谢的过程,你不能让一个细胞返老还童,不可能返老还童了,所以这个规律你要认了,要认可了。

  在这个前提之下,你再想老年人怎么做保健,你要想活的长一点,活着生活质量好一点,那就第一条,我们老生常谈了,生活规律,一日三餐定时吃饭,睡觉,尽量保持充足的睡眠,老人就比较少,四五个小时,可以了,你睡到七个小时八个小时是不可能的。

  白天看电视的时候,困了打个盹,这也算睡觉,脑细胞也在休息,可以了,生活要规律。你就不能早上不吃饭,就喝杯水,我是不赞成这样的,很多人早上不吃饭,一日三餐,生活规律,这个是主要的。

  第三就是老年人的运动,要活动,是在这活动当中生命,在年轻的时候你积累下来的活动,锻炼出来的体力,到老年的时候,逐渐逐渐不可能了。

  有一条,到了老年的活动,不要去追求,我们第一条,我们不是想要当运动员,我们不要去比赛拿什么奖牌,我们就是让肢体关节在活动,出来肢体关节活动之外,脑子也得活动,脑子要想事情,要看报纸,喜欢玩游戏,动脑子。

  打麻将也是很好的,但是要时间控制,你要动脑子,他缺哪张牌,他打哪张牌,他是和什么,你要动脑子想,动脑子想就是让你的脑细胞在运动,如果你整天睡觉脑细胞不运动,那你就很快得了海尔默此病了,就衰老了。所以老年人不仅要动手动脚,还要动脑,这是一个。

  我们不追求当运动员,但是我们要活动,搞搞卫生,做做饭,运动运动,走一走,打打太极拳,老年人还喜欢游泳,都非常好的,所以你做力所能及的活动,但是不要去追求极限,我反对那种,所以一定要做有氧运动,要做的很快,我要走到心跳增加多少多少次,太危险了。

  如果你有潜在的冠状动脉到了一定的程度,没注意,这次运动下来,你就完了,所以不要做那种运动。自己要做到心里有数,不要跟别人比,我要达到他的水平,不要,你要保持你自己觉得舒服就可以了。

  在生活上来讲,老年人有个特点,男的有前列腺肥大,他有尿频,前列腺肥大,它就压它,他就膀胱功能低下,有一尿就想排,所以夜间起床,真正到了一定程度的时候,那你该做手术就做手术,前列腺手术,这是老年人手术。

  八九十岁,我们大老爷子不就做这些手术吗,这个老年人手术做了就很好,这个就可以夜间睡眠不再受影响。但是还没到做手术的前提之下,夜间起床了,老年人不要为这件事情感觉很苦恼,我们还主张老年人夜里不要睡得太死,你要醒了下地起个床,去个卫生间,还是很好的一个事情,不是坏事情,但是有一条,我建议回来以后要喝半杯水,喝几口水,让你血液始终是在不是很粘稠的状态之下,防止一些疾病,这是我自己的经验。还有老年人很多不大注意,有人老了光考虑到睡觉吃饭运动,忽视了一个问题,口腔牙齿。

  这个牙齿,食物营养第一关是要先经过牙齿的研磨,你没有一副好牙齿,不能够研磨的很细,然后粗的下去了,老年人的胃肠道消化道功能都是低下的,逐渐逐渐不行了,时间久了之后它就耐受不了这么多,饭量就很小,所以你要保护你的牙齿。

  所以过去有牙坏了,想办法去镶一个,现在有了种植牙,只要你牙这个骨槽符合要求,有一定的硬度,可以种植,一种植就好了,这个是一辈子的事,把它补齐,让它组建的很好。保护牙齿的卫生,现在很多老年人我也刷牙了,光刷牙不行,现在我建议不仅要刷牙,而且要刷牙缝,每天晚上睡觉之前要把牙缝好好刷一下。为什么刷牙缝,那么牙缝里面塞的很小的食物,它就酸化,就造成你牙齿有牙斑,有蛀齿,然后松动,然后牙齿就倒了。

  所以你要保持你的牙齿非常健康,不要认识我七老八十了,我有这么几颗牙就已经不错了,联合国卫生组织要求,七十岁以上的人牙齿要保持二十八颗,而且老年人可以看看自己的牙还有多少颗。如果不够,那就是这么多年来对这方面的忽略了,这方面非常重要,但是不被大家所强调。

  小牙缝有牙缝刷,专门是刷牙缝的刷子,网上很便宜,有各种不同的型号,不要怕麻烦,你要长生,要想活得更好,那你就要做点努力,这是第一。第二,我觉得老年人大便也要保持大便通畅,想尽一切办法每天要排便,特别是在睡觉以前,能把便排出来。我多年以来,我自己的体会,我多年以来,我白天排便了不算数,我一定要睡觉以前一定要去排一次便。

  我就这样想,在睡觉期间,大肠里面都吸收完了,就是吸收水分,吸收毒素了,为什么还要让它去吸收毒素啊,我要把它排出去,大肠那段没有,剩下就是乙状结肠,升结肠,横结肠里面,到乙状结肠和直结肠里面没有大便了,我这个可能不是很科学,但是我自己琢磨这个事,我就是习惯。就是作为老年人的生活保健,我觉得特别是运动,不要去挑战极限,第二,做好自己自身的,就是自己身体多方法,自己能干嘛。眼睛能好就多看看,脑子还好,你就多动动脑子,保持好牙齿,保持好大便,抓好两头吧,前头和后头,这两个门把好,我想你健康也是很有好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