老人为何易出现节后综合征

作者:点击数:16更新时间:2017-09-21

    缺乏慰藉很可怕

    “根据表现及以往病例,李爷爷是患上了节后‘空巢综合征’。”市沙岭子医院临床心理科医生李育军介绍,老人患“空巢综合征”,这在传统喜庆的春节后,空巢家庭即无子女共处,只剩下老年人独自生活的家庭最容易出现。由于孤单寂寞、缺乏精神慰藉,空巢老人便会产生“老年空巢综合征”。

在此提醒,对于居住在这种环境中的老年人来说,由于自身的原因,如退休后、或子女长大成人后,纷纷独立门户,搬出老家,不再共处,如不能及时调节单门独户后居住的心理,就会加速他们精神上的衰老,思维能力和判断能力也会迅速衰退,甚至会诱发老年性痴呆、老年性抑郁症和其他老年性精神、心理疾病。

    自身调理最重要

    “其实子女们也很无奈,上有老下有小,都得照顾,还得工作,也很累。”李爷爷大儿子如是介绍,子女不可能一辈子都陪伴在你的身边,总有不在身边的时候,要提前对这种情况有心理准备,要勇敢面对,不回避。

那么,出现这种情况如何积极面对呢?李育军提醒,老人首先要结交好友、培养兴趣,心里有不痛快或想不通的事,可经常与知心朋友们倾心相诉;重燃激情、找回感觉,可以多多参与文娱活动,唱歌、跳舞,找回年轻时美好感觉;另外需要对症下药、心病医心,预防不能采用消极的应对方法,如赌博、不正当的娱乐活动,对于“空巢综合征”,由于症状病因不同,必须接受规范的心理治疗。

    多方干预不可缺

    “子女的重视在解决节后‘空巢综合征’问题上有着至关作用。”李育军认为,和父母住同一城镇的子女,与父母房子的距离最好不要太远,如果住的较远的话,可以常回家看看,帮着做做饭、洗洗衣服,买点水果等;对于身在异地与父母天各一方的子女,除了托人照顾父母,恐怕更加要注重对父母的精神赡养了。子女要了解空巢老人在情绪上容易产生不良情绪,经常与父母通过电话进行感情和思想的交流。

(摘自网络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