书法寄情缅怀历史 耄耋老者挥毫育人

作者:点击数:17更新时间:2017-09-03

 

  近日,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(简称“关工委”),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举办“纪念抗日战争胜利72周年大学生书法展”,并将持续到抗战胜利纪念日93号。


  关工委秘书长胥可表示:“国家对抗战史实十分重视,所以重新定义抗战起始时间,将抗战起始年193777日的‘卢沟桥’事改为1931918日的‘九一八’事件,将‘八年抗战’改为‘十四年抗战’。”此次书法展活动正是由关工委及高龄退休教师章世奎老师发起,以纪念抗战胜利72周年为大背景,以呼吁年轻人铭记历史为主要目的,向大学生们普及重新定义抗战时间点这一重要知识。这不仅让学生更全面、真实地了解抗战历史,也更加突出了先烈们为抗战胜利做出的巨大牺牲和奉献,更加坚定了大学生的理想信念,增强大学生的责任感、使命感,激励年轻人们为中国梦的实现而努力读书、学习。

本次书法展所有作品均出自章世奎老师及其指导的学生。在章世奎老师的提议下,书法宣传展以革命歌曲为主题。《延安颂》、《保卫黄河》、《新四军军歌》……镌刻着抗战历史的一首首诗歌在大学生们的毛笔下挥毫出来,这一幅幅作品不仅是对章老师辛勤付出的回报,更让历史被广大年轻人所隽永铭记。提到章老师,关工委的领导们语气中无不充满敬佩——“章老师虽然已经八十多岁高龄,但依旧能树立成挺拔的标杆。章老师自己办的书法班已经坚持了五年多,每周授课那天,章老早早就拄着拄杖来到活动中心备课。”郭春志处长如是说。书法展的成功,离不开章老对学生的辛勤培育和辛苦付出。

  章世奎老师表示,书法不仅锤炼人的意志品性,更是悠悠华夏文化的载体,希望尽自己所能让更多人热爱书法,把这份事业传承下去。因为指导的学生即将毕业,面临工作考研等问题,所以章老师希望有更多喜欢书法的同学来参加,把书法学习班坚持办下去。

  据悉,关工委自2006年成立之后,每年坚持开展一项“手拉手”公益活动。课余时间,辅导员老师带领学生到离退休老教师家中交流慰问,并提供生活上的帮助,老教师们给向学生们讲述学校发展历史故事,传播爱国主义精神,为学校建设和谐校园增添了一抹温馨和暖意。副秘书长孔庆发表示:“期待关工委能为学校的发展和稳定发挥作用,现在关工委组织机构逐步健全,各个学院也设立了二级关工委,学院党委书记担任主任,各学院副书记书记担任副主任,分团委辅导员是成员,为学院关工委更好的开展奠工作定了组织基础。”

  采访最后,胥可秘书长语重心长的说:“我希望现在的大学生可以更多的关心国事,关心史实,铭记历史,勿忘国耻,传承文化,这样国家才能更加进步,强大。”


 校关工委办公室供稿

文字记者:李明蕾、刘闻达、赵晓桐