泼墨夕阳教书育人 退而不休助学子成长

作者:点击数:87更新时间:2017-05-10

    5月7日,校关工委在老干部活动中心举办学生书法班座谈会。校关工委常务副主任任力革,关工委秘书长胥可、副秘书长兼办公室主任孔庆发,退休教师章士奎老师,食品学院辅导员刘艳伟,五名书法班成员参会。

11.JPG

    书法有着无穷的魅力,一直被人们当作艺术追求。87岁高龄的我校退休老干部章士奎,几十年来对书法艺术情有独钟。退休之后他退而不休,在离退休工作处和关系下一代委员会的支持下,开始为学生义务讲授书法。“在教习书法方面,我改进了工作方法,采用录像和教学相结合的远程教育方法。”
    章老师不仅用心教书法,更关心学生们的未来。他引用强调了习主席讲话:“以德立人,做符合新中国现代社会当前形势的人。以德立人,将个人与国家理想相结合,干一行爱一行。”希望同学们能够为学校争光,成为一个有用的人才。 “写漂漂亮亮的中国字,做堂堂正正的中国人。”无论是写字还是做人都要正直。
13.JPG
    如今,关工委书法班在章老师的传授下毕业了两届学生,历时四年的书法教学使他在退休后依旧能播撒下漫天桃李。据章老师介绍,他从不轻易收徒,对前来学习书法的学生向来都是先谈话,通过方才招收,严格而负责。他不仅具备着教师教书育人的品格,还有着认真奉献的精神,为学生提供关于书法的书帖、教学视频等资料。
    为将书法这一传统文化传承下去,章老师并没有选择好好享受退休生活,在教授知识的同时,也用亲身经历感染着同学们。“无论多么恶劣天气,章老师从来没有缺席过一节课。”学生表示,学到的不仅仅是书法,更是做人的品格。
12.JPG
    与会领导老师希望大学生们不论到了那里,都能继续学习知识,学习书法,发扬光大祖国传统文化。胥可表示,关工委要帮助下一代大学生成长成才,近年来利用几位老干部、老教师的特长为学生提供学习的平台。同时经常组织大学生参加“手拉手”主题活动,到老干部家中慰问送温暖,起到良好效果。